题名: 稠油热采直流式蒸汽发生锅炉早期腐蚀裂开原因的研究

摘要: 采用向地层中注入高温高压水蒸汽的办法,是目前xx油田稠油生产采用的增产技术措施.高温高压水蒸汽由热采锅炉产生.为了充分利用水资源,xx油田引进了污水处理设备,将与原油共同采出,经分离出来的油井产出水(污水)处理后,回注到地下,升高稠油的温度,降低其黏度,使其易于从油层中采出,建立起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污水良性循环使用格局.显然,这项技术措施有重要的技术-经济-社会意义. 由于污水中含有多种对锅炉有害的杂质,锅炉给水处理不良,结果使锅炉腐蚀和结垢,导致锅炉发生早期腐蚀裂开.本文报道了早期腐蚀裂开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