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Al团簇的第一原理研究

摘要: 通过第一原理方法对Aln0,-1,+1(n=3~15)团簇进行计算,研究了它们的几何结构、平均最近邻原子间距、平均配位数、成键结合能、相对稳定性及电子密度空间分布随团簇尺寸变化的关系.研究发现,随着团簇的长大,团簇平均最近邻原子间距、平均配位数及成键结合能单调增大,在相同团簇尺寸下,阴离子团簇具有比中性及阳离子团簇更高的成键结合能.对团簇相对稳定性的分析表明,团簇Al6、Al13、Al+7、Al+13、Al+14、Al-6、Al-13有较好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