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钢在含重碳酸盐地下水中的腐蚀研究

Abstract: 在通氩气保护的重碳酸盐溶液中,用恒电位法在低碳钢表面制备了系列阳极化腐蚀产物,以X-射线衍射法和红外光谱法确定了各个产物的化学组成.利用某些产物的已知标准热力学数据,并通过合理假设估算出了标准热力学数据未知的产物的Gibbus自由能,绘制了Fe-CO2-H2O体系的新电位-pH图.利用该图合理解释了低碳钢在阳极反应活性区的极化行为,对比了表面各个产物对低碳钢发生进一步腐蚀反应的影响.

Keyword: 低碳钢 重碳酸盐溶液 腐蚀行为 Pourbaix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