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合金成分对共格析出动力学影响的相场模拟

摘要: 利用Allen-Cahn模型对F.C.C.固溶体共格析出过程微观组织演化进行了模拟,并就合金成分变化对析出动力学的影响进行了研究。模拟再现了第二相析出的三阶段,即形核、长大和粗化。模拟结果表明,随着析出过程的进行,化学自由能、界面能、弹性能对驱动力的贡献发生变化,析出初期析出相颗粒较小,在析出相与基体界面能作用下颗粒为球形,随着析出相颗粒尺寸增大,在共格应变弹性能作用下,颗粒向立方形变化;当固溶体中合金元素浓度增大时,过饱和固溶体中化学自由能升高,析出相平衡体积分数增大、析出过程加快。模拟结果表明,只有在析出初期析出相的体积分数较低时,其长大才符合R∝t1/3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