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热处理对一种镍基单晶高温合金TLP接头组织的影响

摘要: 本文研究了热处理对一种镍基单晶高温合金TLP(Transient Liquid-phase)接头组织形貌的影响。通过对不同条件组织的观察,得出如下实验结果:连接后,接头连接区由细小圆形γ′相和γ相组成,基体区的微观组织呈过时效状态,连接区有硼化物析出;随固溶温度的升高,连接区γ′相尺寸略有增加,完全固溶后,连接区的γ′成立方体形貌;随一次时效温度的升高,连接区γ′相尺寸增加,1080℃×4h/AC时效后,γ′相尺寸和正方度最佳;完全热处理后,接头连接区的γ′相的形状、尺寸和体积分数与基体区相似,各个元素在接头中的分布均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