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i和Ta对单晶高温合金组织和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了Al、Ti和Ta的含量对镍基单晶高温合金微观组织和持久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Al、Ti、tan总含量的增加,铸态下合金枝晶间区域的共晶数量增多且尺寸明显增大;在经过相同的热处理后,含Al、Ti、Ta总量最高的合金不能够充分固溶,残留了大量的共晶组织;γ′相的尺寸逐渐增大,γ′相形貌由圆形向立方形再向不规则形状转变,γ′和γ两相的错配度也呈现逐渐增大的趋势。Al、Ti和Ta含量的变化对合金的持久性能影响很大.

Keyword: 单晶高温合金 显微组织 持久性能 铝含量 钛含量 钽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