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碳泡沫吸波性能的研究

摘要: 制备了具有三维网络结构的泡沫碳材料并研究了其吸波性能。结果表明:碳泡沫的电导率随着其热解温度的提高而增加。碳泡沫的电导率对其吸波性能有重要影响。随着电导率从0.02S/cm提高到1.03S/cm,碳泡沫对入射电磁波从透波为主转变为反射为主,吸波性能先逐渐变好,然后又逐渐变差.对于1.0mm网孔尺寸、30%体积分数和15mm厚度的碳泡沫来说,电导率为0.46S/cm时具有最佳的吸波性能,在4~15 GHz整个频段上的反射率均在-6dB以下,体现了宽频带的吸收特征。碳泡沫的网孔尺寸、体积分数和厚度均对其吸波性能有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