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材轧制过程初始速度场设定的三种方法

Abstract: 本文以提高板材轧制刚塑性有限元的计算速度为目标,研究采用Newton法求解刚塑性有限元的能耗率泛函时初始速度场的设定对计算速度的影响。研究了在采用工程法、G函数法和神经网络法设定初始速度场时,刚塑性有限元求解迭代次数和计算时间的变化规律。分析了三种方法设定的速度场和真实速度场的分布的差异。研究表明了神经网络法设定初始速度场具有迭代稳定,迭代次数少和计算时间少等优势,是最有可能实现在线快速稳定有限元模拟的方法。

Keyword: 板材轧制 有限元法 神经网络 速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