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超临界钢G-X12CrMoWVNbN 10 1 1长时间等温热处理过程中的组织演变

Abstract: 本文研究了G-X12CrMoWVNbN10 1 1钢在700℃长时间等温处理过程中的组织演变.通过DTA曲线,分析得到该钢种在加热和冷却过程中的各相转变温度.采用光学显微镜、扫描电镜和能谱分析,研究不同时间等温处理后的组织.结果表明:M3C型碳化物优先在原奥氏体晶界附近析出,此后,碳化物聚集长大导致出现两相区.随着等温处理时间的增加,两相区的转变量近似以S形规律增加,基体硬度则线性降低.

Keyword: 超超临界钢 改进型9cr1mo钢 组织演变 碳化物 等温处理 热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