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铜单晶体循环变形疲劳极限的取向效应

摘要: 系统地研究了不同取向铜单晶体在常塑性应变幅下循环变形的疲劳极限.结果表明,铜单晶体的晶体取向强烈地影响其疲劳极限.随着晶体取向逐渐靠近标准取向三角形顶角[001]或[111],疲劳极限逐步升高,并在[111]处达到最大值;而当晶体取向移向三角形顶角[011]时,疲劳极限逐步降低.这种疲劳极限的取向效应与晶体在低塑性应变幅下形成的不同位错结构密切相关.当多滑移变形是晶体变形中的主要方式并最终形成稳定的迷宫和胞等低能位错结构时,晶体的疲劳极限明显提高.与铜多晶体的结果比较表明,经Sachs因子转换铜多晶体的疲劳极限值处于单滑移单晶体与[001]、[111]多滑移单晶体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