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轮机叶片裂纹的压应力防护技术

Abstract: 我国的大中型水轮机叶片,不管是混流式还是轴流式,是国内制造的还是从国外引进的,几乎都发生过开裂。例如,上世纪80年代,三门峡轴流式水轮机叶片频繁出现裂纹,48个叶片有47个曾出现裂纹,裂纹扩展呈河流花样,具有明显的疲劳裂纹特征。叶片裂纹最多出现在出水边靠枢轴根部,从此处到出水边约100mm范围内有时也会出现裂纹。叶片材料由20SiMn换成OCrl3Ni4Mo后,裂纹并没有减少,甚至还有增加的趋势。本文主要介绍了拉伸应力在裂纹产生过程中的作用,以及叶片裂纹的压应力防护技术。

Keyword: 水轮机 转轮叶片裂纹 拉伸应力 防护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