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难浸含砷金精矿的预处理与硫代硫酸盐浸出

摘要: 提供了一种难浸含砷金精矿的常温常压湿法冶金新工艺,包括细磨强化碱浸、搅拌强化碱浸、硫代硫酸盐浸出和锌粉置换。该工艺处理某难浸含砷金精矿的实验结果表明,NaOH的消耗仅为同样氧化率下将砷硫氧化成砷酸盐和硫酸盐所需理论耗量的41%;72.3%的金在碱浸预处理过程中被同步自生的硫代硫酸盐浸金剂浸出;碱浸完成后补加少量硫代硫酸钠浸出24h,金的浸出率从不经预处理直接氰化方法的4.6%提高到91.9%;溶液中金的锌粉置换回收率达99.2%。由于碱浸过程中自生硫代硫酸盐,使预处理后在补加少量药剂的条件下浸出获得了高的金回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