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航空发动机供油系统典型部件的气蚀

Abstract: 为了研究航空发动机供油系统部件的气蚀失效机制与规律,分析了航空发动机供油系统中三种典型合金(TC6钛合金、ZL101铝合金、2Cr3WMoV钢)部件的气蚀原因,并比较了其气蚀特点。研究表明,在航空煤油介质中,材料强度和微观组织对气蚀破坏的微观行为有较大影响。三种合金中都广泛存在气蚀的相选择性行为,即那些较软易变形的或韧性较差的相通常较另一相优先被气蚀,使材料表面的整体强度下降,从而导致材料破坏的加剧。另外在航空发动机供油系统中冲蚀常伴随气蚀同时发生,常见的气蚀损伤多为“冲蚀-气蚀”复合机制所致。

Keyword: 航空发动机 供油系统 气蚀损伤 失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