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酸性体系中微观结构对镍基高温合金腐蚀行为的影响研究

摘要: 对同一母合金制备而成的三种微观结构的镍基高温合金(单晶、多晶及纳米晶)在酸性溶液中的腐蚀电化学行为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在不含氯介质中三种材料的腐蚀电化学行为相近。在含氯介质中,单晶和多晶合金腐蚀行为相近,纳米化显著提高该合金的抗腐蚀能力。单晶和多晶合金表面钝化膜在含Cl介质中半导体类型发生转:p型变为n型;纳米晶涂层钝化膜在两种介质中都为p型半导体。XPS结果表明氯离子参与单晶和多晶合金钝化膜的形成,而对纳米晶无影响。氯离子在纳米晶表面的吸附量显著小于其在单晶和多晶表面的吸附量,大量吸附的氯离子参与了单晶和多晶表面钝化膜的形成,并导致了其钝化膜半导体类型的转变。在酸性体系中,纳米化提高镍基高温合金的抗Cl离子腐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