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热处理态690合金管含铅高温碱溶液中的应力腐蚀开裂

Abstract: 采用改进的反U-型弯曲样品,在除氧,330℃,含10%NaOH和10g/L PbO的高温高压水溶液中进行浸泡试验,考察690合金管材的应力腐蚀敏感性。结果显示,浸泡2个月后,690合金管出现应力腐蚀开裂,20%预变形使材料应力腐蚀开裂最严重——完全断裂,最长的二次裂纹沿管壁近中心扩展长达数毫米,截面及断口观察表明失效形式主要为穿晶应力腐蚀开裂(TGSCC),整个氧化物腐蚀产物膜中有铅的富集出现。

Keyword: 690合金 应力腐蚀 腐蚀开裂 二次裂纹 含铅高温碱溶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