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亲水基团对咪唑啉型缓蚀剂缓蚀性能的影响

摘要: 合成了四种含有不同亲水基团的咪唑啉型缓蚀剂,即羧甲基咪唑啉(CMI-11),羟乙基咪唑啉(HEI-11),胺乙基咪唑啉(AEI-11)和咪唑啉(IM-11),产物经红外及紫外光谱等进行了表征。采用极化曲线、电化学阻抗谱和线性极化电阻等方法研究了上述缓蚀剂对N80在CO2饱和的3%NaCl溶液中的缓蚀性能影响。结果表明,亲水基团能够改善咪唑啉型缓蚀剂的缓蚀性能,缓蚀效率遵循如下顺序:CMI-11>HEI-11>AEI-11>IM-11。为了进一步研究缓蚀剂的缓蚀性能与其结构的关系,运用量子化学法计算了缓蚀剂的HOMO、LUMO,结果表明缓蚀剂的LUMO与HOMO的差值越小,缓蚀剂的缓蚀性能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