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镁阳极氧化表面改性不同工艺及其成膜效果的比较研究

摘要: 由于镁自身化学活性高等带来的潜在的腐蚀破坏威胁,表面处理成为镁合金产品开发与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阳极氧化是镁表面处理方法中最有效因而最常用的一种技术。对镁阳极氧化经典工艺HAE、Dow17以及作者最近成功开发的绿色环保工艺进行全方位比较,结果发现,工艺条件的选择对阳极氧化成膜效果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镁阳极氧化成膜条件具有多样性,但工艺条件不同,不仅阳极氧化成膜现象不同,所得膜层的颜色、均匀性、粗糙度及其耐蚀性、耐磨性和与基体金属之间的结合力等性能指标也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