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动力学模拟α-钛中的位错行为

Abstract: 采用EAM原子间作用势对α-钛中位错的构型及其滑移行为进行了静力学和动力学模拟.首先,通过基面和柱面上滑移的能量学研究,给出相应滑移面上的广义层错能曲面(γ面),从能量角度讨论了位错的分解和滑移,并着重探讨了γ面在α-钛中的适用性;其次,研究了基面和柱面上位错的构型,通过在若干滑移系上施加剪切应力,分别研究了刃位错和螺位错在基面和柱面的滑移行为,得到各自的临界剪切应力,发现刃位错比螺位错具有更小的临界剪切应力,柱面螺位错的三维分解导致其滑移启动的困难,并且其滑移可分为两个部分;最后将结果与已有计算结果以及实验进行了比较.

Keyword: 分子动力学 Α-钛 位错行为 滑移 钛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