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积变形条件下TiAl基合金高温流变行为

Abstract: 在α单相温度区及α+γ两相温度区内,对经过包套近等温锻造的Ti-45.3Al-2Cr-2Nb.0.15B合金进行了小变形量、多道次累积变形试验,模拟了合金在包套高温轧制过程中的变形条件,观察了合金在累积变形条件下的高温流变行为.利用Gleeblel500试验机,在1150、1200、1250、1280℃条件下,模拟了不同的变形次数、道次间保温时间、压缩前的降温过程等板材轧制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对所得到的真应力-真应变曲线进行了分析;对TiAl合金在高温累积变形条件下的热激活过程及动态再结晶规律进行了观察;分析了TiAl合金的轧制工艺条件.利用光学显微镜,扫描电镜、透射电镜等设备对所得材料的显微组织进行了观察.为实现γ-TiAl基合金的"控轧控冷"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Keyword: 钛合金 金属间化合物 累积变形 高温流变行为 显微组织 轧制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