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热处理参数对TC4合金固溶时效力学性能的影响

摘要: 高强度应用的TC4合金需要进行固溶时效热处理,固溶温度和淬火冷却速度是两个非常重要而必须严格加以控制的参数.测试结果表明,在较宽的周溶温度范围内,TC4合金可获得较好的综合力学性能。但在接近相变点Tβ固溶处理时,合金拉伸塑性明显下降,缺口敏感性增加.淬火延迟时间对TC4合金的强度影响非常显著,快速淬火,能够得到较高的强度,若空中延迟时间大于10 s,则强度明显降低,无法满足性能要求,因此,在实践操作中必须严格控制淬火冷却速度.本文从相变和显微组织演变两个方面对上述性能变化进行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