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处理对Ti650钛合金显微组织和相组成的影响

Abstract: 利用光学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和显微硬度计研究了在β相区保温后冷却方式和随后的时效温度对Ti650钛合金显微组织、相组成和硬度的影响.结果表明:β相区保温后水冷、油冷、空冷和炉冷依次得到α"、α"、网篮状组织和魏氏组织.水冷后时效α"发生分解,970℃时效时,α"在原始β晶界和晶内同时形核,930℃时效时,α"倾向于在晶内形核.空冷后不同温度时效得到初生α含量不同的网篮状组织.炉冷后时效虽然α相板条宽度变小,但不能根本改变合金的组织特征.

Keyword: 钛合金 冷却速度 显微组织 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