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介质流动对含有不同疏水基团的2种咪唑啉型缓蚀剂缓蚀性能的影响

摘要: 选择了两种合有不同疏水基团的咪唑啉型缓蚀剂,即十七烷基咪唑啉(IM-1)和十七油酸基咪唑啉(IM-2),分别在静态及动态条件下,采用失重法、极化曲线、电化学阻抗谱等方法研究了上述缓蚀剂对N80钢在CO2饱和的3%NaCl溶液中的缓蚀性能。研究结果表明,在静态及动态条件下,十七油酸基咪唑啉均表现出更好的缓蚀性能,即在疏水基团中含有双键会显著地提高缓蚀剂的缓蚀性能。但与静态条件下相比,流动条件下两种缓蚀剂的缓蚀效率由89.1%和93.8%变为15.8%和65.4%,缓蚀效率显著下降。静态条件下,两种缓蚀剂的加入,使体系的自腐蚀电位负移;而流动条件下,两种缓蚀剂的加入,使体系的自腐蚀电位均发生正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