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含氮杂环化合物对Q235钢在盐酸中的缓蚀性能

Abstract: 利用邻苯二胺与己二酸脱水反应,合成了一种新型咪唑双季铵盐化合物,并对其结构进行表征,通过动电位极化曲线及EIS研究了该化合物对Q235在盐酸中的腐蚀电化学行为。结果表明,随浓度的增加,体系的腐蚀电流密度和电极表面电容迅速减小,极化电阻增大,说明缓蚀剂分子在电极表面的吸附随浓度的增加而增加。该缓蚀剂在碳钢表面的吸附符合Langmuir等温式,其吸附的吉布斯自由能为-41.78KJ/mol,是一种良好的酸性介质缓蚀剂。

Keyword: 双苯并咪唑双季铵盐 酸性介质缓蚀剂 含氮杂环化合物 碳钢 盐酸 缓蚀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