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板材零件冲锻成形工艺缺陷分析

摘要: 本文对镁合金和铝合金板材零件冲锻成形工艺缺陷进行了分析。结合有限元模拟和实验验证的方法,分析了盒形件冲锻成形过程中凸台根部吸孔,凸台根部薄弱,凸台顶部塌陷以及侧壁成形不均四种缺陷产生的原因。结果表明:凸台根部吸孔是由于局部材料填充不足所致;凸台根部薄弱是因为大量材料横向流动使凸台根部金属流线发生紊乱;材料流入凸模凹腔速度不一致导致凸台顶部塌陷;流向角部的材料被分流成形侧壁和凸台使得盒形件角部成形性较差.本文对这四种成形缺陷分别提出了相应的避免措施。这对实际的冲锻成形工艺的设计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