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12CZ、7075-T6铝合金腐蚀疲劳裂纹扩展机制的声发射判据

Abstract: 采用全数字声发射仪(DiSP系统)监测铝合金LY12CZ、7075-T6腐蚀疲劳裂纹扩展过程,记录了裂纹扩展信号的幅值和波形。通过对特征参数一幅度分布的分析,发现传统幅度分布不能区分两种铝合金不同的声发射源机制。但两种合金裂纹扩展信号的波形及频谱存在显著不同,对波形参数一频率质心比分布分析,可以有效区分LY12CZ(阳极溶解控制)和7075-T6(氢脆控制)铝合金不同的腐蚀疲劳裂纹扩展机制.因此频率质心比可以作为两种铝合金腐蚀疲劳裂纹扩展不同机制的判据。

Keyword: 全数字声发射仪 铝合金 腐蚀疲劳判据 频率质心比 腐蚀疲劳裂纹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