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硼掺杂各向同性热解炭材料的制备与表征

摘要: 采用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各出硼掺杂各向同性热解炭和纯各向同性热解炭材料。利用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XRD)、激光拉曼光谱(Raman)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PS)对两种材料的微观结构、显微组织及硼在硼掺杂各向同性热解炭中的化学状态进行了表征和分析。结果表明:沉积所得的硼掺杂各向同性热解炭材料结构均匀致密,主要由直径为500nm~2μm的球形颗粒状结构堆积而成,为热解炭和碳化硼两相混合物。与纯热解炭相比,硼掺杂热解炭的颗粒尺寸和层间距较小,石墨化程度较高。XPS分析表明,硼掺杂热解炭中的硼含量为2.82at%,硼(B)主要以B-C或B-C和B-O混合键的形式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