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80管线钢焊接接头表层自身纳米化研究

Abstract: SMAT技术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可以对金属材料表面进行纳米化的新方法,本文利用该技术对X80管线钢的焊接接头表面进行了处理。金相显微分析、TEM和XRD测试表明,经过短时间的SMAT处理,就可以很快获得一定厚度的表面纳米晶组织;纳米晶呈等轴状、晶粒尺寸分布由表及里随SMAT处理作用的减弱而逐渐变大:SMAT处理时间的延长对晶粒细化作用及变形层厚度的增长并不显著。SMAT处理可以实现X80管线钢的焊接接头组织的连续化和均匀化。

Keyword: 管线钢 焊接接头 表面纳米化 表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