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粒尺寸对超细晶耐候钢的耐大气腐蚀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本文在0.01mol/L NaHSO3(PH 4~5)的溶液体系中,采用干湿交替加速腐蚀实验模拟工业大气腐蚀过程,研究了化学成分相同,晶粒尺寸分别为14.2μm、7.2μm和4.1μm的三种耐候钢的耐蚀性能。并通过测量腐蚀不同周期后带锈试样的电极化曲线,分析比较了三种实验钢的自腐蚀电位和自腐蚀电流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晶粒尺寸的影响作用主要表现在腐蚀的初期阶段,细晶粒耐候钢腐蚀速度较快,有利于保护性的内锈层快速形成。但晶粒细化到一定程度时,晶粒细化对腐蚀速度的影响不明显。

Keyword: 细晶耐候钢 大气腐蚀 自腐蚀电位 晶粒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