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模拟酸雨作用下酸性土壤中不锈钢电化学行为的研究

摘要: 本文采用线性极化、Tafel曲线及电化学交流阻抗等方法,研究了酸性土壤中pH=2模拟硫酸型酸雨对316L不锈钢腐蚀电化学行为的影响。线性极化曲线表明:淋溶蒸馏水不锈钢试样的Rp值先升高后降低再升高;淋溶模拟硫酸型酸雨不锈钢试样的Rp值先升高后降低再升高并出现波动;模拟硫酸型酸雨的淋入加速了埋地不锈钢试样腐蚀的进程。Tafel曲线表明:淋溶蒸馏水的不锈钢试样的腐蚀电流密度先增大后减小后又缓慢增大并趋于稳定;而淋溶模拟酸雨的不锈钢试样的腐蚀电流密度先增大后减小。电化学交流阻抗谱表明:淋溶蒸馏水不锈钢试样出现两个容抗弧;淋溶模拟硫酸型酸雨的不锈钢试样也出现两个容抗弧,但在高频区为一不完整容抗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