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处理对烧结钕铁硼化学镀镍结合力的影响

Abstract: 本文主要研究了酸洗和超声波清洗前处理工艺对化学镀镍结合力的影响。扫描电镜(SEM)结果表明:随着硝酸浓度的增加,烧结钕铁硼酸洗后表面越来越粗糙。其中,硝酸(65[%])浓度为20~40 mL/L时,酸洗不能完全去除烧结钕铁硼表面的氧化膜;硝酸(65[%])浓度为80~100 ml/L时,不仅将钕铁硼表面的氧化物和富钕相腐蚀掉,而且腐蚀钕铁硼内部的富钕相,使钕铁硼表面粉化。酸洗后,烧结钕铁硼表面粘有大量脱落的主相的晶粒,使用超声波可以有效地去除这些晶粒,消除钕铁硼和镀层之间的夹层。万能实验拉伸机实验结果表明:当硝酸(65[%])浓度为60ml/L,酸洗时间40s,并结合超声波清洗时,得到了化学镀镍层结合力最好,结合力大于28MPa。

Keyword: 金属防护 化学镀镍 钕铁硼复层 清洗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