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硫酸型酸雨作用下酸性土壤中不锈钢腐蚀电化学行为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采用线性极化、Tafel曲线及电化学交流阻抗等方法,研究了酸性土壤中pH=1模拟硫酸型酸雨对316L不锈钢腐蚀电化学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淋溶蒸馏水不锈钢试样的Rp值先升高后降低,腐蚀电流先增大后减小后又缓慢增大,淋溶模拟硫酸型酸雨小锈钢试样的Rp值先升高后降低再升高,腐蚀电流先减小后缓慢增大。EIS表明:两种情况下都出现了两个容抗弧,但淋溶模拟酸雨试样的高频区表现为一不完整容抗弧。

Keyword: 不锈钢材料 电化学腐蚀 酸性土壤 腐蚀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