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TLP连接对一种镍基单晶高温合金高温蠕变变形组织的影响

摘要: 采用Ni-Cr-B非晶中间层瞬态液相连接(Transient Liquid Phase bonding,TLP bonding)了一种镍基单晶高温合金DD98。着重研究了1010℃/248MPa和982℃/248MPa条件下,蠕变变形过程中TLP接头与母材样品的显微组织变化,并分析了二者之间差别的产生原因。 实验结果表明,在两种蠕变条件下,接头与母材的蠕变寿命相当,但接头的蠕变塑性低于母材.高温蠕变变形后,接头与母材的立方体γ'相均已形筏,但二者的筏型形貌存在明显差别。接头样品纵截面上γ'相筏型形貌基本相同,没有发生明显粗化;母材样品纵截面上筏型形貌变化明显,距离断口越近,筏型厚度越大,在断口附近,筏型的γ'相不再与应力轴垂直,发生了倾斜。二者组织不同的原因是接头与母材蠕变变形能力不同,接头的塑性变形量小,筏型γ'相粗化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