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速列车转向架用焊丝成分及接头热处理工艺研究

摘要: 系统研究了CRH5高速列车转向架用焊丝中C、Mn、Si和Nb元素含量变化对焊丝拉伸性能的影响,并采用富Ar基CO2,焊工艺对高速列车转向架用S355J2G3钢板进行焊接,分析了焊丝中C、Mn、Si和Nb元素含量变化及不同的焊后热处理工艺对焊缝金属的组织、拉伸性能及冲击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焊丝中C、Si、Mn含量的增加,焊丝及焊缝金属的强度增高,焊缝金属的延伸率降低。Nb元素的加入会显著提高焊丝及焊缝金属的强度,但同时会恶化焊缝金属塑性和韧性,因此应严格控制焊丝中的Nb含量。对含Nb焊缝金属进行热处理后发现,随着保温时间的延长,焊缝金属的强度和塑性基本不变,韧性升高,随着热处理温度的升高,焊缝金属的强度升高,塑性和韧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