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钛合金丝材点式涡流自动探伤与超声自动探伤表面缺陷检测能力比较

摘要: 涡流探伤检测缺陷的准确性和灵敏度一般不如超声探伤,但可以利用点式涡流的探伤方式加以提高。使用了专门设计和制作的涡流,占探头和机械扫查设备,对直径3.5 mm~20mm,长度3 m~12 m的钛合金丝材(细棒)进行表面缺陷检测试验。超声探伤使用三个水浸点聚焦探头,一个探头用于检测内部缺陷,另外两个也用于检测表面缺陷。对带有自然缺陷的一批丝材进行两种探伤方法的实验对比,结果用点探头涡流检测出的两个缺陷,而超声检测未发现伤信号。对这两个缺陷进行渗透检验和解剖观察验证。结果表明,设计合理的点式涡流自动探伤对钛合金丝材表面缺陷的检测结果优于超声水浸聚焦自动探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