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金化对β钛合金热膨胀系数的影响:第一性原理研究

Abstract: 本文使用德拜模型和准谐近似,结合第一性原理方法,考察Nb、Zr、Sn加入对beta钛合金热膨胀系数的影响。研究表明:Nb对beta钛合金的热膨胀系数有较大的影响,而Zr、Sn的加入对热膨胀系数影响很小;beta钛合金热膨胀系数的变化主要源于合金元素对体系体模量的影响;体模量升高,体系热膨胀系数降低;但当体模量随成分变化较小时(如Zr、Sn),其它因素如体积因素的共同作用将使体系的热膨胀系数变化趋于复杂。

Keyword: 钛合金材料 热膨胀系数 准谐近似 德拜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