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锈钢中MnS夹杂溶解初期的元素再分布

摘要: @@点蚀作为不锈钢腐蚀失效的主要形式之一,一直备受国内外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同时,点蚀也作为材料科学领域中的一大经典问题而吸引了不同学科研究者的普遍关注。大量研究表明,不锈钢中MnS夹杂附近往往是点蚀发生的重要位置,并且对于点蚀的发展也有重要的影响。Cu元素在奥氏体不锈钢中能够起到增强奥氏体化作用,并且在硫化物介质中由于阳极溶解过程中Cu大量富集于钢表面,从而加强钢的抗硫化腐蚀能力。而在Cl溶液中,Cu元素影响不锈钢抗点蚀能力因作用过程比较复杂而一直存在争议。有研究表明,在点蚀触发阶段,由于形成富Cu的硫化物CuxS,阻碍了其中硫化物夹杂的溶解,进一步减缓了不锈钢点蚀形核。本文通过利用透射电镜原位观察,对不锈钢在NaCl水溶液中MnS溶解初期的元素再分布做了研究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