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炭泡沫的宽频带吸波性能

摘要: 通过改进的有机泡沫浸渍法制备了具有宏观三维连通网络结构的炭泡沫。研究表明,热解温度对炭泡沫的电导率有重要影响,随着热解温度的提高,炭泡沫的电导率快速增加。炭泡沫的电导率对其吸波性能有直接的影响,电导率过大或过小时,炭泡沫的吸波性能均不佳,电导率为0.46S/m的炭泡沫具有最佳的宽频带吸收特征,在4~15GHz频段上的平板反射率达到-6~-8 dB。按照吸波材料的多层设计理念和“阻抗渐变”的设计思路,将炭泡沫组合成电导率、体积分数均渐变的多层结构,得到的炭泡沫组合体具有优异的吸波性能,在2.6~18GHz全频段上反射率均超过-10dB,最低反射率-32 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