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液态金属冷却法制备大尺寸定向燃机叶片凝固过程的实验与模拟

摘要: 利用高温度梯度定向凝固技术-液态金属冷却(LMC)技术制备了大尺寸燃机叶片,采用ProCAST 有限元模拟软件计算了LMC 定向凝固工艺下,不同抽拉速度下大尺寸定向叶片的晶粒组织,预测了拉速 对疏松以及杂晶等缺陷的影响.结果表明:模拟结果与实验结果吻合良好;拉速较高时,凝固界面凹陷,晶粒垂直于凝固界面收敛生长,部分晶粒取向偏离<001>方向角度很大,在缘板部位观察到疏松,叶身靠近 缘板部位由于凝固界面曲率增大,出现杂晶等缺陷;拉速较低时,凝固界面平直,晶粒取向偏离<001>方向 角度很小,缘板处疏松面积明显减小、位置移向缘板外沿,在叶身靠近缘板处没有出现杂晶.利用该模型 优化LMC 工艺参数后制得了质量较高的大尺寸燃机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