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小口径管材扭模纵向超声导波长距离检测试验系统

摘要: 为实现发电厂和热电厂申热交换器管的快速高效检测,试制出一套小口径管材扭模纵向超声导波长距离检测试验系统。该系统由切变模压电超声导波探头、接收放大器和功率放大器,以及函数发生器、虛拟示波器和笔记本电脑等组成。实验室试验证明,该系统所激励的T(0,1)模导波,可以清晰地检测出φ28 mm×2.5 mm×8.9 m(外径×壁厚×长度)的不锈钢样管上φ3.2 mm通孔(4%横截面金属损失率)和φ1.5 mm通孔(1.9%横截面金属损失率)。试验证明了扭模纵向超声导波检测热交换器管类小口径管材的有效性和快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