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超声导波长距离检测四线法缺陷信号处理与表征

Abstract: 超声导波在管道中传播遇到缺陷等不连续体时,接收回波中主要有轴对称模式、一阶弯曲模式和二阶弯曲模式导波的信号分量,这些模态导波信号分量的幅值能够反映缺陷的严重程度。由此提出了一种四条检测线信号显示与数据处理方法,分别为各通道平均,两个相对通道相减,以及两两相对通道相加后相减,可以确定轴对称性缺陷与非对称性缺陷,确定缺陷在周向的方位,以及提高缺陷信噪比,利用此四条检测线可以综合评定缺陷的严重程度和检测的可靠性。

Keyword: 超声导波 管道 信号处理 模态分离 腐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