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超超临界火电用新型铁素体耐热钢高温蠕变和时效下的组织演变与性能研究

摘要: 研究了10.5%Cr铁素体耐热钢在高温蠕变和时效下的组织演变和性能变化规律。研究结果表明:10.5%Cr钢的初始组织为回火马氏体板条组织,在板条界和板条内部的位错分别析出有M23C6和Mx;蠕变过程中由于发生了马氏体板条粗化甚至亚晶碎化、M23C6的粗化、新相Laves相的析出和长大、W元素向Laves相的富集等组织演变,引起材料持久强度不断降低;时效过程中,材料600℃瞬时拉伸强度随时间基本不变,时效状态下材料强度和硬度的退化速率小于蠕变状态,这与应力具有加速组织演变的作用有关;W、Co含量的增加促进Laves相的析出,进而导致冲击韧性的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