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悬置支臂断裂失效分析

Abstract: 某公司生产的汽车发动机悬置支臂安装成车后运行20公里发牛断裂,对断口进行宏观观察和扫描电镜观察,分析了材料的化学成分和金相组织。结果表明:断口分为平坦区、细区和粗区三个部分。其中平坦区为疲劳裂纹起始和扩展区,属于疲劳区;细区和粗区为断裂区,粗区的断裂速度比细区更快。因此,支臂断裂属于疲劳破坏。从支臂断件上取样做疲劳模拟实验,再现了实物断口上的平坦区特征,进一步证实了平坦区属于疲劳断裂。

Keyword: 发动机支臂 铸造铝合金 疲劳断裂 失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