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深海静水压力环境下有机涂层失效行为研究

摘要: 本文以纳米SiO2 环氧涂层为研究对象,运用电化学阻抗技术、质量法测试、附着力测试等方 法对涂层在常压和高静水压力两种环境下的失效过程开展了系统研究。研究发现深海环境下,涂层的 失效过程加快,并且静水压力在水溶液的传输阶段作用明显。静水压力并没有改变水溶液在涂层中的 扩散形式,仍符合Fick 扩散。但是高静水压力环境下水溶液在涂层中的扩散速度显著加快。静水压力 促进了金属基体腐蚀反应过程的进行。涂层的湿态附着力在高静水压力环境下丧失较快,发生腐蚀剥 离的倾向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