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基合金C-276在超临界水中的腐蚀行为研究

Abstract: 利用氧化增重法对镍基合金C-276 在500 ℃/25MPa 超临界纯中的氧化动力学行为进行了研究, 并利用扫描电镜(SEM )和X 射线衍射(XRD )对材料表面氧化膜的成分和结构进行了分析。结果表 明:C-276 合金在500 ℃/25MPa 的超临界水中的氧化动力学曲线遵守抛物线规律。材料表面生成的氧 化膜主要由Cr 、Ni 和O 元素构成,氧化膜的成分不随腐蚀时间的增加而变化。C-276 表面生成的氧化 膜的为双层氧化膜结构,内层氧化物富Cr ,外层氧化物富Ni 。在外层氧化膜上弥散分布着氧化物颗 粒,氧化物颗粒的数量随着氧化时间的增加而增加。

Keyword: 超临界水冷堆 腐蚀 氧化 S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