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热处理工艺对TC4中厚板超声波探伤水平的影响

摘要: 近年来,随着我国宇航工业的迅猛发展,对高探伤级别TC4钛合金中厚板提出了迫切需求。但在厚板研制生产初期,在成品板材超声波探伤检验过程中,出现了板材局部有单显超标的质量问题。本文分析了导致板材探伤单显超标的原因,着重探讨了热处理工艺对TC4钛合金中厚板组织不均匀性和超声波探伤水平的影响。结果表明,TC4钛合金中厚板超声波探伤局部单显超标的原因为显微组织的不均匀性引起的,主要是因为加工过程中的不均匀变形;采用特殊双重退火制度或炉冷退火,都可减少这种组织的不均匀性,提高板材的整体探伤水平;调整板材热处理工艺,可改善板材组织的不均匀性,但不能完全消除这种组织的不均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