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4-DT合金电子束焊接接头低周疲劳性能研究

Abstract: 通过对TC4-DT钛合金母材、电子束焊接 接头显微组织的分析及焊接接头不同位置疲劳性能的 测试,研究了焊接接头显微组织特点,比较了母材与焊 接接头不同位置处的低周疲劳性能,讨论了不同应变水 平下接头的断口形貌。结果表明,当疲劳应变幅△εt/2 小于0.6% 时,TC4-DT钛合金母材与接头的疲劳寿命 2Nf基本相同,当疲劳应变幅△εt/2大于0.6%时,随着 塑性变形应变幅的增大,母材与焊接板材上、下层处的 2Nf差异逐渐明显,其中母材处的2Nf最高,焊接板材上 层处的2Nf最低。关键词:TC4-DT;电子束焊接;显微组织;低周通过对TC4-DT钛合金母材、电子束焊接 接头显微组织的分析及焊接接头不同位置疲劳性能的 测试,研究了焊接接头显微组织特点,比较了母材与焊 接接头不同位置处的低周疲劳性能,讨论了不同应变水 平下接头的断口形貌。结果表明,当疲劳应变幅△εt/2 小于0.6% 时,TC4-DT钛合金母材与接头的疲劳寿命 2Nf基本相同,当疲劳应变幅△εt/2大于0.6%时,随着 塑性变形应变幅的增大,母材与焊接板材上、下层处的 2Nf差异逐渐明显,其中母材处的2Nf最高,焊接板材上 层处的2Nf最低。

Keyword: Tc4-dt 电子束焊接 显微组织 低周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