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N80钢钝化处理后发生点蚀的电化学噪声研究

摘要: 使用电化学噪声技术研究了N80 钢经0. 5mol/L 的NaHCO3 溶液钝化处理后在0.5mol/LNaCl 溶液中的局部腐蚀过程。经过图谱分析发现,在钝化阶段,电流由大变小,电位由小变大,两者最终 趋于稳定。噪声电阻Rn 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增大,但增速逐渐放缓。Cl -加入初期,电位电流峰数量和 密度均处于较高水平,电位峰寿命明显大于电流峰;随着点蚀由亚稳态点蚀向稳态点蚀发展,电流峰 的寿命逐渐增加,最终达到与电位峰相当的水平。噪声电阻的变化可以明显地分为三个阶段,分别对 应于亚稳态点蚀期,稳态点蚀期和稳态点蚀后期。电流噪声和电位噪声标准偏差的散点图亦能明显观 察出这个过程,在稳态点蚀后期N80 钢出现了均匀腐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