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浸出液中阴极保护对Q235钢微生物腐蚀影响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通过电化学阻抗谱及扫描电子显微镜等方法对有无阴极保护下土壤浸出液中Q235 钢微 生物腐蚀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外加电流阴极保护不但不能抑制Q235 钢微生物腐蚀,反而加速了其腐 蚀。外加电流阴极保护能促进溶液中SRB 的生长。电化学阻抗谱结果表明,有阴极保护试样腐蚀速率 随时间增加呈降低趋势,无阴极保护试样腐蚀速率呈升高趋势。SEM 结果表明,有阴极保护试样表面 无保护性产物膜形成,无阴极保护试样表面被一层致密的产物膜所覆盖。

Keyword: 阴极保护 微生物腐蚀 土壤浸出液 电化学阻抗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