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处理对Ti-6Al-4V ELI钛合金厚板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了热处理制度对Ti-6Al-4V ELI钛合金厚板显微组织及力学性能尤其是损伤容限性能的影响。研究表明:板材经普通退火、α+β相区固溶时效处理后其显微组织呈网篮状,这种组织具有较高的拉伸性能,但抗疲劳裂纹扩展能力较差。而经β相区固溶时效处理后,得到的显微组织为具有粗大原始β晶粒的魏氏组织,这种组织的拉伸塑性较低,但具有较高的断裂韧性和较低的疲劳裂纹扩展速率。通过对疲劳裂纹扩展断口及扩展路径的观察,分析了厚板显微组织对疲劳裂纹扩展速率的影响。

Keyword: Ti-6al-4v Eli 显微组织 断裂韧性 疲劳裂纹扩展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