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AZ91镁合金表面含Ti生物复合涂层结构及腐蚀学性能

摘要: 采用冷喷涂法在AZ91合金表面预置纯Ti涂层,再采用微弧氧化对Ti涂层进行仿生生物改性。用SEM、XRD、EDS等方法分析涂层的组织结构,用动电位法测试涂层的腐蚀学性能。结果表明:冷喷涂预置Ti层厚度约100μm,外表面形貌粗糙。微弧氧化处理后在Ti层表面产生微弧放电孔。生物改性层主要由Ti2O3组成,还含有少量钙、磷等物质。微弧氧化层有利于提高冷喷涂Ti层的生物学活性和致密性。含Ti复合涂层显著提高AZ91合金在模拟体液(SBF)中的自腐蚀电位(提高了约0.3 V),表明含Ti生物复合涂层具有良好的抗腐蚀性能。